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鲁阳的博客

一颗红心,一支秃笔,涂鸦人生,为美鼓掌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2015年山东卷高考作文题:丝瓜和肉豆。下水文  

2015-06-08 17:08:1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2015年山东卷高考作文题:丝瓜和肉豆。

    给材料作文:丝瓜藤和豆子藤缠在一起,小孩非要拆开,孩子的爸爸说:不要强行改变,要顺其自然,长大了一样能吃。据此材料写一篇作文。

 

“自然的”才是最美的

孙祥庚

常常在家中阳台上驻足,欣赏最近刚买来的一株盆景:那是一棵盆栽的文竹,疏密相间的枝干,修剪漂亮的叶片,再配上一个精致的花盆,无一不显示着一种玲珑的秀美。但我总觉得有些缺憾,我觉得它毕竟是人工的栽培,上面保留着人工斧凿的痕迹,缺少了一种天然之美。由此推理,凡事凡物不可强求改变,应当顺其自然,“自然的”才是最美的。

“清水出芙蓉,天然去琢饰”,古往今来,人们对天然之趣、自然之美就推崇备至。要不然,“绿色蔬菜”就不会那么受欢迎,“乡村旅游”、“穿越西藏”就不会对人有那么大的吸引力。一道小河,曲折蜿蜒,自有野趣十足,没必要截曲留直,直达贯通;家中拳养的宠物,让其吃好喝足,健康成长即可,没必要梳洗打扮,穿红袄戴礼帽,打扮成四不像的“妖怪”; 丝瓜藤和豆子藤缠在一起,没必要把让们强行扯开,只须他们茁长成长,长出累累果实,岂不皆大欢喜?要是非强行把它们扯开,把藤蔓伤筋动骨不说,能吃上丝瓜和豆子都是两说着,何必呢?

在《读者》上曾看到过一篇文章,说的是德国世博会的主题公园建成了,公园中道路的修建成了当时的一大难题,设计师巧妙地采用了一种“天然成路”的方法,就是提前开放主题公园,让人们在公园中自由参观。没多久,公园的地面上出现了很多条四通八达的路,主办方沿着人们行走的路线修建路面,终于建成了迄今为止人们公认的最便捷,最美观、评价最高的道路。主题公园的道路为何修的这样成功?关键就在“自然”二字。

当然,顺其自然也是有条件的,那就是追求自然必须是合作共赢的,最后的结果必须是对人有益的。丝瓜藤和豆子藤之所以可以缠绕在一起,就是因为他们之间互不影响,不妨碍人们收获豆子和丝瓜。要是他们因为相互缠绕不结果实甚至结出的果实是“毒果、恶果“,我们就必须把他们扯清,必要时还要予以铲除。人们都知道“良莠不齐”这个成语,谷子和莠子就不能共同生长,因为他们不和谐,它们在一起的结果就是莠子过多抢占了土地肥力、阳光和水分,使得谷子减产,对莠子我们必须拔除掉。因此,“害群之马,一粒老鼠屎毁一锅粥”的共生我们必须要将“害马、老鼠屎”剔除出去;狼狈为奸式的合作我们也必须鄙弃。我们需要的是合作共赢的、对人有益的自然之美。

“仁者爱山,智者乐水”,就连古人都对自然那么崇拜,对天地间的自然法则那么敬畏,我们有何理由不追求一种自然之美呢?“自然的”才是最美的,就让我们平静一下浮躁之心,在内心深处寻找一片自然的净土吧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